Shop by Category
Sort by
Total 904 pages Previous Next 
Select currency
Sort by
Total 678 pages Previous Next 
Select currency

每日客量500萬 港鐵稱難裝安檢

香港文匯報訊(記者 尹妮)港鐵車廂縱火案仍有很多後續工作,港鐵決定成立高級別小組,檢視當日處理程序及跟進工作。不過大眾對港鐵在列車安裝閉路電視、引入安檢等有不同意見,港鐵車務營運總管李聖基指,港鐵每日都有500萬人次的乘客,需要在實效性及風險兩者之間取得平衡。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田北辰相信,港人太過着重私隱,相信要安裝閉路電視會有一定阻礙,但認為私隱不能和公眾安全相比。

李聖基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稱,現時港鐵有約一半的列車是有安裝閉路電視,而由明年起4年內,港鐵合共會接收93列列車,加上沙中線發展,將會有近80%的列車內有閉路電視,以便車長或總控制室管理車務狀況。他未有正面回應是否在這3年至4年的真空期,為列車安裝閉路電視,僅稱小組會檢視閉路電視的作用。

出席同一個電台節目的田北辰則稱,如果加裝有線閉路電視系統的話,料要抽走整列列車約一兩個月,或對迫切的運輸需求有影響,建議在等候換車的真空期期間,在舊列車安裝較為簡單的無線閉路電視系統。

田北辰倡警抽樣搜查

他續稱,有人認為閉路電視會剝奪私隱,但他認為港人太着重私隱,強調「私隱不能與公眾安全相比」,並稱,英國倫敦在車站及車廂內合共有1.2萬個閉路電視,而美國紐約車站也有4,500部,以降低恐襲風險,香港也應考慮有關做法。

田北辰稱,閉路電視可以協助職員加強事前預防,「如果有可疑分子東張西望又拿實個袋,職員可以上前查問,阻止他進入列車」,但承認大眾可以討論如何使用及處理閉路電視影像。

他建議,警方可以在站內進行抽樣搜查,以加強阻嚇作用。

至於有意見稱,港鐵可以引入安檢制度,以確保進入鐵路的人士沒有攜帶危險品在身,李聖基指,安檢只可以發揮部分作用,因為港鐵不是機場,其交通需求很大,每日都有500萬人次的乘客,不可能對每個人進行安檢。

他又指,港鐵要在實效性和風險之間作出平衡,稍後會和警方探討。

另外,事故發生短短數小時後,有網民在短片發現港鐵職員疑似不懂使用滅火筒救火。李聖基指,當時車站職員從車長手上接過滅火筒後,情急之下想即時救火,但發現保險針還未拔走,故退後一步把針拔走後協助救火。

他強調,除了兼職助理外,全職港鐵職員都受過消防訓練,而剛成立的高級別小組,也會檢討是否要為兼職助理提供額外訓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