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hop by Category
Sort by
Total 904 pages Previous Next 
Select currency
Sort by
Total 678 pages Previous Next 
Select currency

港鐵縱火:港鐵設委員會調查 政府促加天眼

港鐵荃灣線列車上周五發生縱火事件,造成19人受傷,3名傷者危殆。港鐵車務營運總管李聖基今早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,會就事件成立高級別小組,檢視當日的處理程序和跟進日後改善,乘客如有需要亦可聯絡港鐵,尋求心理服務支援。他估計調查需時約2個月,很快會公布小組成員名單。

被問到事發列車有沒有安裝閉路電視,為何車長要到站後才知道車上起火。李回應指,現時約一半列車有裝閉路電視,小組會檢視閉路電視的作用,又解釋如車廂發生事故,程序要求車長盡快前往下一站,令支援或疏散程序較易掌握。

李續指,事發時車長收到警報並聞到煙味,已即時按程序駛至下一站,並通知消防和警察。而月台職員亦已在尖沙咀站等待列車到達,當時職員早知道「有煙」,但不知道有大火,故列車抵站後,已見到有乘客受傷。而他又認為,車長當時是否知道火勢大小,對處理方法影響不大。

至於有人建議港鐵引入安檢,李聖基指,港鐵每日乘客人次達500萬,要在實效性和風險之間作平衡,稍後會和警方探討建議。

另外,有指港鐵職員不懂得用滅火筒,李聖基稱,事件中有兩名職員用滅火筒救火,強調職員懂得使用,但他承認月台車務助理沒有訓練如何使用滅火筒。

此外,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今早在電台節目表示,出事的列車屬舊型號,車廂未有安裝閉路電視,他希望港鐵盡快研究,在舊型號列車上加裝閉路電視。他又說,看過涉及縱火案的尖沙咀站之閉路電視片段,全部乘客於兩三分鐘內有秩序離開肇事車廂,站內也很快啟動緊急應變措施,認為職員判斷快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