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hop by Category
Sort by
Total 904 pages Previous Next 
Select currency
Sort by
Total 678 pages Previous Next 
Select currency

垃圾黑點裝CCTV 廢物被棄盲點位 街坊:增加巡邏更實際

【本報訊】食物環境衞生署於昨日正式推行網絡攝錄機試驗計劃,在港九新界三區的垃圾黑點安裝閉路電視,阻嚇及偵測垃圾蟲。惟計劃的成效受到質疑,在監察點附近、攝影機不能覆蓋的地方,仍發現有人違例棄置垃圾。有垃圾黑點街坊認為,CCTV必須配合政府加強執法,才能達致成效。
記者:彭愷欣

安裝攝錄機的地點包括中環、深水埗及元朗,6個地點,各安裝兩部網絡攝錄機。中環監察點包括士丹頓街2至4號已婚警察宿舍側巷,及中環必列者士街(前城皇街垃圾收集站附近)。
餐廳及酒吧林立的士丹頓街,計劃首日CCTV能拍攝到的地方垃圾明顯少了,平日堆滿垃圾的已婚警察宿舍側巷,未見有棄置垃圾,惟CCTV不能覆蓋的地方,特別是已婚警察宿舍轉角位的理髮舖後堆積了不少垃圾,包括以黑色垃圾膠袋裝住的垃圾,多個發泡膠箱等。必列者士街(前城皇街垃圾收集站附近)昨日在CCTV運作下,仍見到垃圾桶旁有被棄置的垃圾。

居民質疑成效

有該區居民認為安裝CCTV作用不大,在必列者士街居住了19年的的許先生指,過去每日都有很多垃圾堆積在城皇街,有些家居垃圾甚至會滲汁,「由朝到晚都有,凌晨至到清晨時間最嚴重,涉及部份舊樓、唐樓啲居民,同埋餐廳、食肆,將啲家居垃圾或者啤酒桶都丟埋喺呢度。」他續說:「佢(違例者)咪喺CCTV後面丟囉,就係咁簡單,你鏡頭前面唔畀丟,咪丟去後面囉。」他認為增加巡邏人手更實際,甚至食環署派人巡查附近店舖有否聘用清潔公司處理垃圾。
奧卑利街居民梁先生指士丹頓街垃圾問題持續了4年多,垃圾經常堆滿整條行人路,行人要橫跨馬路去對面行人路才可通行,且在夏天垃圾會發出異味。他指安裝CCTV後,垃圾明顯少了,「好好多,起碼(垃圾)冇咁明顯喺到先啊。」但他相信計劃初期可起到效用,長遠仍要靠政府加強執法才能維持計劃效用,「如果佢唔執法的話,繼續喺到丟垃圾,淨係有閉路電視,又唔執法,我相信個效用會越嚟越少囉。」
實行網絡攝錄機試驗計劃的地點,在攝影範圍內張貼了告示,警告市民有攝錄機在運作,監察非法棄置垃圾,違例者會被定額罰款1,500元或最高罰款25,000元及監禁6個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