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hop by Category
Sort by
Total 904 pages Previous Next 
Select currency
Sort by
Total 678 pages Previous Next 
Select currency

經歷多次暴動槍戰95年油麻地警署 走過動盪歲月

【本報訊】提起油麻地,不少人會想起位於廣東道及眾坊街的油麻地警署,這幢有95年歷史的二級歷史建築曾在無數電影及電視劇出現其蹤影,是不少市民及遊客「打卡」熱點。受中九龍幹線工程影響及服務需求,油麻地警署於去年5月遷往友翔道新址,舊油麻地警署則「退而不休」,保留報案中心。
記者:謝明明

署理油麻地分區助理指揮官李慶洋接受訪問時稱,舊油麻地警署位處海旁,警署背後建有水警碼頭供警隊使用,當年駐守該警署的警員需兼顧水上及陸上巡邏工作。他指,當年油麻地是船隻停泊集中地之一,區內罪案以盜竊及毒品為主,「當年好多漁民流行食福壽膏,即係鴉片,打擊鴉片係當年警方主要工作之一」。
翻查資料,舊油麻地警署於上世紀五、六十年代曾經歷3次暴動,包括1952年的「三一」事件、1966年的「九龍騷動」,以及1967年的「六七暴動」,該警署多次遭暴徒投擲炸彈及企圖縱火等,故該警署多個出入口均裝置舊式大鐵閘,阻擋暴徒入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