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hop by Category
Sort by
Total 904 pages Previous Next 
Select currency
Sort by
Total 678 pages Previous Next 
Select currency

進入內地口岸區應入鄉隨俗

星島日報報道】高鐵「一地兩檢」方案建議在西九總站劃出「內地口岸區」,包括月台、車廂等,一律實行內地法律,部分人擔心日後在乘高鐵北上時,遊覽或分享政治敏感內容,可能誤踩「禁區」。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認為,港人過關進入「內地口岸區」後,應意識到要「入鄉隨俗」遵守當地法律,勿作政治宣示或舉動,直言若有人感到害怕,「唔好搭高鐵咪得囉!」

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田北辰昨建議,可在六個豁免範疇中加入言論和表達自由等,以改善市民觀感。梁愛詩在專訪中表示,不明白此建議與「一地兩檢」有何關係,「你只係得上車o個十幾分鐘時間,咁都唔抵得住要犯法?」

被問到若有人在「內地口岸區」提及六四等議題,會否被內地當局拘禁,梁愛詩表示,社民連梁國雄二○一四年隨立法會訪問團到上海時,帶有六四事件物品,最終只是被拒入境,亦沒有被捕,又笑言「老實講你在手機睇六四,影響到乜野?」

梁愛詩指,若有人喜歡做政治抗議或行動,不必走入「內地口岸區」,「如果你要做,在香港做到夠」,又批評泛民不斷以「違反《基本法》」為名譁眾取寵,恫嚇港人。至於「一地兩檢」引起港人對跨境執法疑慮,梁愛詩認為,西九龍總站有大量閉路電視,根本不可能發生,「眾目睽睽會唔會拉左你入去(內地口岸區)呀?會唔會咁蠢喺o個度越境執法?呢種恐懼係多餘。」